阿四_水产无论龟虾莫挨老子

老四的阿福特[误]
是块儿神经饼,馅儿挺甜,没人知道的那种

BE三十题

二十八  “请回头看看我”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一个杰出的领袖者只需要忠心的追随者就足够了。但它还有后半句,但追随者从未想过自己是否在领袖者眼中占有一席之地。谁说的这种话?当然是本大爷啊!
难得的晴天,指挥着那群小子们把放在船舱里的潮湿布料拿出来晒了晒。它们情况并不乐观,如果再在不见光的地方放两天就要发霉了。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只有两匹上面出现了点黑斑,其他的在这次暴晒过之后只要注意管理就可以安全送达了。
原计划里今天晚上要在附近的船港停歇一晚上再启程,但前几天碰到的航向偏离稍微耽搁了一点时间。这导致了我们只能连夜赶路——那几个年轻的毛头小子吵吵嚷嚷的要求增加酬劳,每个人都被暴脾气的三副用平底锅敲了一记才安静下来。我试着劝阻,被三副挥舞着平底锅威胁说再这样没点威严别怪她连本大爷一起打。
有吗?
愿明天也是这样的晴天。
基尔伯特确定墨迹已经干了,合上了那本厚度和牛津词典有得一拼的日记本,把笔投进笔筒里,往椅子靠背上一躺,丝毫没有一点身为这艘船上拥有最高权利的船长的自觉。
除了比那些个新人要老练得多之外,他看起来和那几个刚上船还没来得及把所有人的脾气摸清楚就触了雷点的毛头小子十足十的像。
这个大笨蛋先生,眼神里带的狂妄从来都不知道收敛一点。这是大副在去年年底用空闲时间做每个人的年终总结对他的评价。
『小少爷,你就那么闲吗?跟那些用红笔在学生手册上列举学生的优点一二三,缺点一二三的小学班主任一样。』基尔伯特彼时正倚靠在船舷上吹着海风,身上的长大衣被吹得不停扇动,听到不远处的大副先生这么说时心情颇好地大声冲他喊道。
『大笨蛋先生,您是忘了我们现在正在你租的游船上准备庆祝新年吗?这里有人管理,多负一份责任并不会带来额外的报酬。』大副先生推了一下眼镜,认真地和基尔伯特说着,基尔伯特冲着他摆了摆手,转过身去,看着不远处的零星灯光与空无一物的天际。
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今年不知怎的没有一轮明月也没有点点星光,连云都没看见几片,看见的那些个都是流云,不过几分钟之后就从眼前消失了。无聊得只能望望远处的灯火再看看江水上自己的倒影。
他裹紧了身上的外衣,挤进了围着煤油灯坐成一个圆圈听大副做年终总结的人群里,霸道地把大副旁边的位子给占了,收到了众人的嘘声。『说好的不来听这种枯燥得要死的东西的呢?』『一个出尔反尔的船长不是好船长。』『既然不喜欢这个就把我的位子还给我啊!』
『一群幼稚鬼。你们看起来就跟幼儿园小朋友听老师的表彰大会一样……』『我作证这个不是表彰大会。罗德先生刚刚还严肃地批评了船长你的个人作风来着。』刚刚抱怨着位子被他占了的年轻人举着手打断了他的话,基尔伯特往大副先生的方向挪了挪,让出了个勉强够一个人坐的位子,『闭嘴,这样可以了吧。』『这还差不多。』年轻人点点头,又坐了下来。
大副在不出海时还兼任几个小孩儿的钢琴家教,不过都是免费的,看着这些个小孩天分好才把早年的老本行又翻了出来。如果不是位置不够,是要有个地方专门用来放他的钢琴的,可惜最后船的图纸确认下来之后发现没有再多的位置给他放这玩意儿了,他本人也觉得让钢琴来受海风侵蚀是个不太好的主意,这才作罢。
刚才说话的年轻人就是他以前教过的学生,也不知道是不是跟家里闹别扭,好好的大学不去上跑来商船上做水手。人倒是伶俐,来了没多久就什么都记清楚了,就是平时喜欢叫大副罗德先生。
说到这里,还没好好地介绍一下大副先生呢。他本名罗德里赫•埃德尔斯坦,据说是个出身音乐世家的少爷。他为什么会来这艘船上担任大副的职位?这是船上的七大未解之谜之一。
另外的六个未解之谜分别来自于三副、厨师以及水手们。它们分别是——为什么船长自带眼睛变色的玛丽苏属性;为什么船长这么热衷于扮演海盗;为什么他们所在的明明是一艘商船,从外观上看起来却和海盗船相差无几等。
由于基尔伯特强烈抗议为什么剩下的六条未解之谜里有五条在直接黑他,还有一条在间接黑他,在这里就只列举七大未解之谜中的前四名。
基尔伯特凑到了罗德里赫身边之后也没有多认真在听他说话,听着听着眼皮就耷拉了下来,他便迷迷糊糊地往罗德里赫肩上靠。罗德里赫并没有做过多的反应,默许了他的行为,任由基尔伯特靠在自己肩上呼呼大睡。其间还帮他把外衣扣子扣了起来。
以上描述均来自那位不知名姓的年轻人。
在他的描述里,又过了不久,远处的陆地上有人放起了烟花,把本来没甚好看的夜空点缀的一片五光十色,一片片火树银花,好看得很。
看完烟花,各位都准备回房间睡觉了,但基尔伯特还靠在罗德里赫肩上睡着。三副这次不知道是从哪里借来了两口平底锅,准备把它们当锣鼓来用,以此叫醒他。被罗德里赫拦下了才悻悻地把锅还了回去。
最后,在让基尔伯特睡甲板和让吵醒他之间,各位一致同意选择第三个选项,把基尔伯特吵得半醒再由罗德里赫把他扶回房间里。
第二天早上,厨师挨个儿地敲门叫他们起床来尝尝他用刚捞上来的一条大鱼做的鱼片粥。
在敲到基尔伯特的房间时他迟疑了一下,还是果断地敲了下去。门打开了,两双眼睛的目光同时投向了他。
好的嘛,这架势吓了厨师一跳,表情都连带着扭曲了点。
『你怎么了?』基尔伯特看着面部小幅度抽搐的厨师问。『没什么,』厨师用力拍了拍自己的脸,『就是早上做点面部活动。』
『哦。』基尔伯特点点头,一边往甲板上走去一边嚷着『你们都干什么呢?本大爷快饿死了!』
其实吧,别看基尔伯特平时是这副不靠谱的样子,但一旦碰上了什么事儿,船上最冷静最能把握主意的人绝对是他——这次也不例外——这也是为什么船上的各位看起来和他嘻嘻哈哈没什么大小职位的区分,甚至在唇枪舌剑上多半还能略胜一筹,心里对这位年轻的船长相当的佩服。
因为是船长,担任了拥有这艘船上最高指挥权的职务,所以无论船上发生了什么意外事故,碰到了任何突发状况,他都必须是那个最沉着、最冷静的人,也是最后一个撤离的人。
海难是每个船长的必修课之一。如果对于海难处理方式可以评分,基尔伯特的这门课绝对能打到A++。
他之前碰上过每个新手船长都会碰到的测试:偏离航道、风向突变、巨浪迎面、狂风暴雨……这些问题他都完美的解决了——如果连这种问题都要出大差错那还是再回去修炼个几年再回来当船长吧。
但这次碰到的困难显然要大得多。
飓风毫无征兆地出现在肉眼可见的远处,掀起大片大片的海浪,幸运的是,船只摇晃的幅度目前还在可接受范围内。
基尔伯特开始思考他昨天入眠之前写的那篇日记的最后一句话是不是给他们立了个flag。现在的情况他还能稍微分点神去思考别的东西,大概十分钟之后,他的大脑已经在用最快的速度运转,根本分不出一点儿精力去想别的事情。
飓风已经远了,但是刚刚的海浪把他们推得偏离了航道并且使船只底下被不知道什么东西开了个大口子,正在往船舱里渗水!
修补材料只能暂时修复一下旁边几个较小的裂缝,最大的那个口子还在往里渗水,就在基尔伯特让船员们把布料都先搬到干燥的地方时,突如其来的一个海浪打得船只几乎要整个儿翻过来,下一秒,所有人都听到了一声巨响。
这次的买卖做得太亏了,不仅货要搭进去,搞不好他们一船人都要死在这片海上,成为海鱼们的饲料。
几艘救生船足够他们每个人都获救,但这里四面八方都是海,离最近的无人岛也有十多公里,更何况是有人居住的大陆沿海地带,他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把能搬到救生船上的必需品都搬上去。
船渐渐下沉的过程里没有一丝慌乱,大家都在为了能够活下去做放手一搏。成功地把大部分的燃料、食物和水都搬到救生船上时,紧绷的神经终于松了一些,各位有条不紊地往救生船上撤离。
最后还有两个人留在甲板上。救生船上的年轻人喊着罗德里赫的名字让他赶紧带着不知道在愣什么的船长下来,不然就要翻拍泰坦尼克号经典镜头了。
罗德里赫看向就在离他两三米远的地方站着的基尔伯特。『走吧,大笨蛋先生。』这句话说的轻描淡写,基尔伯特没有回头,他用沙哑的声音说『小少爷,你要活下去。』
『你这是什么意思?』罗德里赫簇起了眉,他没想到基尔伯特这个时候反而还有说这话的闲心。
『多说这些不如快点……』『船负荷不了这么多人的。』同样的轻描淡写。
基尔伯特仰头看了看天空,转头,给罗德里赫留了一个笑得灿烂的侧脸。『所以,小少爷你要活下去。带着我那份,好好地活下去。』
在那之后,两个人都没有再说话。
航海日记有些凌乱呢字迹到此戛然而止,像是说书人在特意卖关子,为下一次讲故事留悬念。
故事的结局是,大副和船长一起站在甲板上,直到船缓缓下沉至底,被杀回来的救生船上的船员们捞了起来,在碰上了另一艘路过的客船之后成功获救。
『基尔伯特。』大副先生严肃地叫了船长的名字,『你那个时候为什么不回头。』
『因为他仰头时不小心扭了脖子。』坐在旁边给伤员削苹果的三副插嘴。
『去你的!』躺在床上的船长冲三副摆摆手示意她出去,进而又唤大副到他身边来。
『回头的话,本大爷会舍不得你。』

对船只和航海的知识全都源自百度,具体是不是这样的并不是很清楚,如果有懂这个的小伙伴请不要大意地来科普我(゚Д゚)ノ
小小地预告一下下一题。下一题会虐,大概是一块玻璃渣形状的糖,各位敬请期待√

评论(3)

热度(5)